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驻村帮扶持续发力:夏智伦到厅委扶贫点开展中期调度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11-22 15:55 浏览数:965


123

与结对帮困户梁坦然亲切交谈


1234

查看扶贫项目进展情况


11月8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夏智伦同志带领厅人事处、民族教育处主要负责同志到厅委驻点帮扶的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调研指导,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中期调度。溆浦县委书记蒙汉同志带领县教育局、北斗溪镇负责同志一同参加。

根据新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关于驻村帮扶、精准扶贫的新一轮部署,2015年4月,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驻点帮扶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派出工作队进驻坪溪村。一年多来,全体厅委领导、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到坪溪村开展调研指导、结对帮扶累计96批520人次,在项目资金筹措、结对帮扶到户以及溆浦县教育精准扶贫试点等方面发挥了坚强后盾作用。

驻村时间过半,任务完成如何?夏智伦副书记时隔半年再次来到坪溪村调研走访。

一年半来,在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和溆浦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厅委驻村工作队与坪溪村支两委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围绕驻村帮扶任务,整合资金项目达2800万元,围绕厅委确定的“山村旅游”、“教育扶贫”两个主攻方向,一方面建设两个“七星瑶寨”,实施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美丽坪溪、三化一改”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产业扶贫;另一方面,开展功能型教育扶贫试点,基础教育抓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抓技能培训、高等教育抓科技服务、精准资助抓纾困解忧,探索实践教育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厅委认真落实省委“一进二访”活动部署,真情实意开展一进二访,全覆盖、不漏户,措施实、真扶贫,部分厅委领导、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一访再访三访,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修房就医、助学就业、纾忧解困,部分单位如大众传媒职院、机电职院、科技职院、省教科院、石油化工职院、资助中心等单位帮户效果特别突出。坪溪村今年被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全省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之一。

夏智伦副书记一行冒雨察看了坪溪村公路硬化、水渠硬化、电网改造、房屋改造、村级活动中心改造、坪溪学校(幼儿园)新建、七星瑶寨、百亩花海等项目,对坪溪村发生的变化表示高度肯定,认为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七组梁坦然是夏智伦副书记的结对帮扶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人,致贫主要原因是缺资金、缺劳动力。去年以来,老梁家相继落实了入股扶贫产业七星瑶寨、帮助修缮房屋、柑橘种植奖补、助学等帮扶措施,其中已落实产业奖补2400元、助学金1100元;老梁两口在七星瑶寨种菜,儿媳在七星瑶寨务工,务工收入就有24800元;长孙今年还到长沙参加了厅委组织的“青关爱”活动。夏智伦副书记此次是第三次到访老梁家,他详细问起了老梁家脱贫情况,肯定了他家发生的变化,并向老梁询问对省教育厅驻村帮扶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座谈会上,夏智伦副书记在听取驻村工作队的汇报后,高度肯定了驻村帮扶工作成效。他指出,在厅委大力支持和溆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好成效,坪溪村发生大变化:一是力度大,资金筹措多;二是项目多,整体推进效果好;三是工作实,工作队坚守驻村帮扶职责;四是特色明,驻村帮扶工作与县、镇的整体发展规划相融合,山村旅游发展态势好;五是效果好,坪溪村公共设施、精准脱贫、村风村貌都大变样。对于下阶段工作,他要求,一是对照省定任务和考核要求,理顺工作思路,查漏补缺,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二是进一步做好精准识贫、动态识贫,每户贫困户的情况都要心中有数,因户施策,确保精准脱贫;三是坚守本职,既要配合县、镇推动特色新镇建设,更要时时牢记以精准扶贫为主业,确保坪溪村如期实现稳定脱贫。

去年“一进二访”以来,厅委在结对帮扶工作方面有优势、有特色、有成效。在听取工作队汇报后,夏智伦副书记就“抓党建促扶贫”主题,对持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调度,要求厅人事处牵头,在“一进二访”基础上再深入发动厅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后续帮扶。(供稿:颜慧林)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人事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