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小山村“喜事多”——辰溪县石马湾乡猫儿溪村建设扶贫工作侧记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5-02-16 11:56 浏览数:2135

几代人期盼的通乡公路拉通了,300多户村民家里的自来水开通了,全县一流的村民教育活动中心建好了,棕碧垅电灌站建设如火如荼……新年伊始,辰溪县石马湾乡猫儿溪村可谓喜事连连。历经2年多时间艰苦扶贫攻坚,昔日贫穷落后的猫儿溪村新姿焕发。

“猫儿溪村能有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省教育厅建设扶贫工作组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更是李友志副省长倾心关注咱贫困山村的结果!”谈及小山村巨变,村民无不由衷地称赞道。拥有10多位光棍汉的猫儿溪村属国家级贫困山村,为省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建设扶贫联系点。

喜事之一——“致富路”拉通了

2013年3月,由省教育厅牵头组建、县委常委杨金红任组长的省委建设扶贫工作组正式入驻猫儿溪村,开启了兴村富民的崭新征程。围绕挖“穷根”目标,立足村情,在广泛深入座谈论证基础上,工作组和乡村共同商定确立了“三通一兴”工作思路,即通路、通电、通水、兴产业,全力突破制约瓶颈。

要想富,先修路。刚入村时,村里7.6公里主道泥泞不堪,车辆难以通行,各组之间仅羊肠道连接。走访中,不少村民告诉杨金红,柑橘曾是村里的支柱产业,但因道路不畅通,外地商贩进不来,致使村内柑橘普遍滞销,村民由此相继无奈砍掉了柑橘树。从村民期待的目光中,工作组敏锐发现了“穷根”,决心与大伙一道根治“穷症”。为此,在理清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工作组分别向副省长李友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作了专题汇报并获大力支持,一个为期2年的兴村富民整体规划由此开始分步实施。

对照既定目标,工作组多次与省市相关部门开展协调对接,多方争取了180多万元项目资金实施“致富路”建设。2013年5月,在乡亲们深情地祝福声中,猫儿溪村7.6公里通畅公路硬化工程正式开工。随后,1.7公里通乡公路亦启动实施。为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和保障工程质量,工作组坚持不当“甩手掌柜”,施工材料自己上门洽谈选购,施工质量则会同3名村民代表全程跟踪监督,严把水泥、沙子配料关,该村道由此跻身了“县优”工程之一,更成功节约了建设成本30多万元,造价为全市同类工程建设最低。

猫儿溪村的贫困状况始终牵动着李友志副省长、省教育厅领导和辰溪县委主要负责人的心,2013年来,李友志副省长先后两次深入扶贫联系点考察与指导,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夏知伦,辰溪县委书杨一中、县长周详等领导先后多次专程赴猫儿溪调研,与村民同座一条板凳话家常、聊发展,现场拍板解决各类建设扶贫工作难题。

在各方大力支持下,2014年10月,经艰苦奋战,全长7.6公里的猫儿溪“致富路”全面竣工通车,1.7公里通乡公路亦即将通车,1800村民喜迈上了兴村富民“快车道”。

“路一拉通就方便多了,生猪收购价格较先前有了明显提升,每公斤涨了差不多2块呢!”谈及通路好处,生猪养殖户覃全钦乐呵呵地称赞道。

喜事之二——“爱民泉”引来了

“养女莫嫁棕碧垅,半夜三更响水桶!”这是在猫儿溪村周边村坊广为流传的一句民谚,更是猫儿溪村村民贫困生活的一个真实写照。

棕碧垅组属猫儿溪村的一个自然村,因生存条件恶劣,该组仅拥有1口水井,每逢持续干旱天气,全组320余名村民用水就告急了,每天天没亮,家家户户就派人挑着水桶排队打水,井边的手电光成为了村内一道特有的景观。

“天一干久了水井就没水了,邻里之间不时因排队取水闹出纠纷,能用上洁净的自来水是大伙共同的梦想。”村支书向玉军如实地说。

其实就用水难题来说,干旱时节猫儿溪村大部分村组村民处境差不多,都需要到10多里外的山上去挑水饮用。为此,2013年下半年,工作组及早与县水利部门协调,多方筹资70余万元,于2014年2月启动了人畜饮水工程,从5 公里外的流木湾引来洁净山泉水,全村320多户喜引上了“爱民泉”,家家户户由此告别了半夜起床抢水历史。

此外,继全村农网改造项目全面完工后,2014年5月来,在工作组多方协调下,棕碧垅电灌建设与山塘除险加固工程相继启动实施,300多亩稻田缺水难题将。

喜事之三——“新产业”兴起了

“扶贫不如扶智,输血不如造血。要从根本上改变猫儿溪村贫困旧貌,培育一项以上支柱产业至关重要,就是要引领村民走产业兴村之路。”副省长李友志反复交代工作组队员们道。

为此,工作组立足村情,认真思索着猫儿溪村产业发展大计。经深入考察论证、多次征求有关部门及老百姓意见,工作组千方百计筹资10多万元,重点培育发展生猪养殖、枞菌人工栽培、大棚蔬菜等富民产业。其中枞菌产业无疑是一项示范带动性强、市场潜力大产业,工作组竭力动员本村海归大学生陈骇回村创业。在工作组6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下,依托所学专业知识,陈骇率先在省内建立了30亩枞菌根苗培育基地,共育苗8万多株,力争通过2—3年努力,有效带动村内外农户推广1000——2000亩,真正打造一条绿色生态富民大产业。

与此同时,工作组携手乡村大力引导村民发展生猪养殖、大棚蔬菜产业。截止目前,全村生猪养殖户达100余户,其中大户2户,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新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户1户,种植面积达10多亩。

伴随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富民产业的逐步兴起,猫儿溪村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自去年以来,全村共新建起各种小洋楼30多栋,新添置三轮摩托、农用车10多台,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500元以上,5名光棍汉喜谈起了恋爱。

“作风务实、工作扎实,不仅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争取与整合了几百万元的专项资金,办了很多实事,而且坚持厉行节、省吃俭用,把每一笔钱管好用好,没抽过包工头一包烟,没花掉村里一分接待费用!”谈及对省教育厅扶贫工作组的评价,主管扶贫工作的县委常委、副县长黄波忍不住伸出大拇指点赞。(转自辰溪新闻网)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人事考试网